November 23, 2008

寫給2007的你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有沒有什麼新年新計畫呀?我呀,我打算在新的一年裡能跟著我的指導教授好好學習,在我的物理研究上跨進一大步。我是做理論物理的,那不是很容易,但你知道嗎?我真的很喜歡物理,即使事情多到不行,但我一點也不打算放棄物理,反而要更努力去追求我的目標。你呢?有沒有自己一定要去達成的目標呀?

最近,我常在想,怎樣的家教方式才是對你最好的,能在每個星期短短三小時中讓你了解物理是怎麼一回事,不過,真的好難,但我可以提供我自己的想法給你聽。

首先,我真的覺得,不管在任何學科上,一定要培養出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你問那是什麼?那是一種出自於想要了解問題的結果。問你自己問題,然後試著用自己的方法去回答他,想不出來,沒關係,你可以去問老師,我,同學,去和他們討論,或者自己去找書,自己學習。這種源自自己內心的好奇,想要去了解問題的動力,才是真正去了解一個問題的好方法,也才能真正去學到東西。

為什麼我要說這個呢?因為我學得光是聽老師或是我說,你只是單方面接受而已,如果今天換成你自己要去思考同樣的問題時,我想,可能的情況是想到一半就會斷掉了,因為我也常常這樣,常常都要偷看一下上課的筆記才能又回想起怎麼推導。所以,有時候可能會變成你是記住怎麼算,而不是真正懂它的物理。這很危險,因為你只是背的很好,並不是真的了解。

所以,我比較傾向你能夠自己試著去看課本、書籍(但不要完全相信它),從文字敘述中去建構自己的邏輯,去想他這麼說對不對?更能在看的過程中問自己問題,一開始回答不了沒關係,因為這需要很長時間的練習,我現在也還在練習。一旦有了問題,就要想盡任何的方法去回答它。我承認看課本很花時間,對於講求分數的台灣教育來說,很不符合經濟效益,但如果你心想要好好學物理的話,我想如何去從雜亂中整理出自己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事,是你能力的提升,不是眼前分數的迷惑而已。

除了自己花時間下去看書,也要多去做題目,因為這是看你是否真的了解了的好辦法,在做題目的過程中,你會去思考,去做了、真正想了,你才知道原來是這麼一回事。而當你做出一個問題時,一定非常會非常興奮、很有成就感很開心J。

最後,我很希望你能問我問題,甚至懷疑我,我很高興能和你一起討論物理。你有什麼想法都可以直接跟我說,而且不管是任何問題,物理的,化學的,準備考試的方式,讀書的方法,壓力大,生活上的…什麼有的沒的都可以問我,我很樂意和你分享我的看法。也希望我們可以是很好的朋友,而不是家教老師和學生的關係,那多無聊,對吧!

最後,想跟你說,這二次來你家上課,深深覺得你的父母很關心你喔。可以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是很幸福的一件事,等到上大學幾乎整學期都不在家時,你就會知道在家裡是多麼幸福的事,好好去珍惜。最後就跟你說一聲好好加油呀新年快樂喔~ 2006寫於新竹

2 comments:

  1. This is a very good article!!! I strongly recommend those who are interested in physics to see it. I can feel the passion of the author, and I think passion is truly the key to learn anything. With passion, we can learn physics happily and efficiently. The arthor is very prudential and smart. She expresses her opinions and methods very clearly and logically. It is amazing that she is a undergraduate student! I can sure that she will be a very successful physicist in the future.

    ReplyDelete
  2. 這篇文章寫得真好!你真的是個很用心的老師和頗具大將之風的物理學家. 而且你的用字遣詞和敘述的方式還真有點像秀豪呢! 邏輯縝密, 語句流暢, 最棒的是處處流露真情. 廖玉蕙說:只有真心對待, 不以諂笑柔色應酬, 人間才有華彩, 唯有著誠去偽, 不以溢言曼辭入章句, 文章才有真精神. 這篇文章可以感受到你對教學及物理的滿腔熱忱及真誠, 很令人感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