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 2009

藏起來就留的住?

說來好笑
人生是順序好像是:小孩--->大人--->小孩
和學物理有異曲同工之妙:沒有operator--->operator--->沒有operator

去年我準備申請國外博士班時
我家的爺爺奶奶強力反對我出國
是不捨 亦是放不開
說什麼美國經濟不好 申請一定會上
(內心的OS:如果真是這樣就好了)
又說找到工作比較重要 要趕快去找
更勁爆的是 他們兩位還從別人那聽到小道消息
回來問我:你們有沒有"學長"?
好像"學長"是什麼很珍貴的寶物
叮嚀我要對學長好一點
以後找工作會方便…學長會介紹你進去
我的天呀 是黃文敏嗎?! (just kidding...)

前一兩星期姐姐打電話給我
說她昨天回家時爺爺跟她說
有一封英文信寄到家裡
好奇擔心那裡面的想傳達的訊息
於是他自己踩著蹣跚地步伐拿去給住在對面的三姑姑看
三姑姑是英文老師 看的懂信
三姑姑看了看 跟爺爺說
這是美國學校寄來的
說要決定要不要去唸 要的話 要跟他們說

姐姐又接著說:
他沒有跟爸爸媽媽說
他把信藏起來了
打算自己守著這個密密
然後問我說 這會不會影響你出國?

我聽到先是一陣震驚
接著我說 那應該沒關係
頓時覺得眼前這位走過無數漫漫長路 咬牙工作渡過無數難關的爺爺
竟如同一個小孩

是難過 是不捨

其實我能理解老一輩的人的心態
但我卻不能認同
這份情感的糾纏 我好怕

有些父母一輩子工作努力為了家
現實逼著他們沒辦法去追求自己想要的東西
更沒提自己的夢想了 哪有什麼夢想?
吃飽穿暖就是莫大的幸福了
所以一直工作 掙錢 工作 掙錢……
到後來變的連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也忘了
等到有一天不能做了
閒下來了 雙手一空
那股真空感突然無比真實地襲擊而來
所剩的 好像只有小孩
那似乎是他這麼努力活下來的驕傲
於是把所有的東西放在小孩身上
說綁著線安全
其實是放不開 放不開

2 comments:

  1. XD......
    Long time no see.
    好久沒來光顧了啊!
    最近比較有空可以用電腦,
    學校都出來了,若你自己很想去國外念書那就去阿!
    雖然爺爺奶奶不贊成,但每一個人的view都不同啊!
    工作雖然重要,學歷也是。
    My point of view:
    我是覺得先工作幾年再去念Dr
    How about you?
    看你啦!

    ReplyDelete
  2. 稀客呀~

    改天再跟你說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