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5, 2010

阿公的黑板

今天上場論讓我想到爺爺的黑板。那是一個小小的矩型黑板,上面記載著農田工作的進度。

這個星期一,老師(也是一位老老的先生)找了三四根很短的粉筆進來,幾乎已經很難握住了,卻還要拿來寫,滿滿的黑板。過了十來分鐘,有一個同學突然站起來走出去,雖然沒有一個人說話,顯然大家都輕微嚇了一跳,因為那時候老師已經帶大家投入到場論的世界中,氣氛如播頌佛經一般的沉靜而安穩,霎時間被打破了,接著出現了好多泡泡包著心裡的聲音,(他要去上廁所?) (有事情先離開?)(不爽聽了?)。過了一會,大家都快忘了他時,他拿了三四根新的長長粉筆進來,問號瞬間被小小的感動擦掉了。今天教室裡,已經擺了兩盒新的粉筆,但還是有一個同學帶著一盒未拆封的粉筆進來。

小時候,爺爺常常要寫黑板,更新工作的進度,(農曆)初二新施了肥,初八剛撒了農藥…。可是黑板的溝槽卻永遠是擺著又短又小快不能畫出東西的粉筆。有時候出現了稍稍長一點的粉筆(還是短於原來的1/2)還會被我們姐妹拿去畫跳房子的隔線,所以我們從來沒有看過又新又好看的粉筆出現過。

那時候,我已經大到上學的年紀了,我跟姐姐就決定去學校拿粉筆回來給爺爺。看似一個小小的舉動,小小的我卻還是戰戰兢兢的,心裡隱隱覺得這應該是偷竊吧。所以我就趁大家都不注意時,拿了幾根,小心翼翼地用衛生紙包好,心裡撲通撲通地跳著,深怕任何一個班上的小朋友大聲喊:吼~你偷拿粉筆。但這樣的緊張很快就被爺爺的驚訝和笑容取代,心中有莫大的成就感。那一天包好粉筆後,我就一直期盼時間快快流過,回家的時刻。

時間真的過的很快,現在不但有msn skype 還可以視訊。而我也已經在美國了。每次視訊看到爺爺張嘴笑時露出缺牙的影像,總在我心中久久不已,而他也總不忘叮嚀我要多穿一件衣服,錢不用省,要吃什麼就買來吃,就像小時候一樣,永遠疼愛我的爺爺。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