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4, 2010

菜市場底的韌性

回家的第二天陪媽媽去買菜。愈長愈大,愈對市井小民展現出來的謀生力感到佩服。真的很強悍。我媽也該算是代表之一。市場上的大家都身懷絕技,一招過一招,一把比一把亮,雖亮卻不傷人,大家閃的都很好。

今天,先是去了魚販那。東瞄西看,不是嫌說種類少,就是不新鮮。東挑西撿,買了現挖的蚵仔,嚷著說要做蚵仔煎。我爸說,買個魚,煮魚湯給我喝,我媽看了老半天,就是看不上眼,說想買活的,沒一早來是買不到的。於是最後真的沒買到魚。好像一開始要來的動機被媽媽高招的雲手一推,化於無形。

買個筍好了。攤位前剛買好的阿婆還幫忙打廣告,他們家的筍很好吃(我一瞄她的機車幾乎全載滿了筍了…)。我媽看一看覺得不錯,挑了挑,老闆在一旁強力推銷,這支好啦,這支也很好。我媽邊看邊說這有點黑,拿了一支,老闆順勢拿來要切掉尾部。我媽:淡起累!結果又拿了另一個,說這個好。說著說著,又說這個擺著展示的這個看起來更好。老闆說你要這個也沒問題。感覺要成交了,一問一斤要五十五!我媽傻眼,老闆似乎更傻眼,一番討價還價,我看出老媽心中打定不買,果真就閃人了。我其實也傻眼了。除了傻眼,就是罪惡感吧,我在米國隨便一花錢就夠買好幾斤的筍子,老媽是這麼的節儉計算著。

五月的天氣開始會讓人動一下就冒汗。我媽央著說要喝涼A,於是買了一杯百香果汁,一杯檸檬汁。老媽:Y這一杯多少?老闆:百香果汁二十五,檸檬汁三十。檸檬要三十喔?加跪!我賣A是金的檸檬汁,金嘛檸檬跪啦,總共五十五。五十五喔,算五十丟好啦,五十五…一邊唸,一邊看老闆沒接話,還是掏出了五十五。

後來在一個熟食攤上,一位熟稔的老闆娘,在客人買完一盒炸魚後,立刻以她俐落的身手,又包了一盒新的,一拋,精準到位,眼神沒有一絲猶豫,要說有什麼神色的話,就是一種睥睨吧。我佩服極了。

最後在回去的路上,老媽說:買個西瓜回去吃(心裡盤算著家裡的那顆大的還不能切)。我媽:這西瓜這塊白白的 A甜Y昧? 女老闆:這甜嘎那密騰累,甜嘎哩愛停滾水來配。說完,立刻從冰箱拿出削好的請我們吃。一吃果然不錯,瞬時彼此都滿意地不發一語。(敲!)成交!

回到車上,老媽對老爸說,買了檸檬汁,你嘴巴破了喝這個剛好。這個自然地設身處地深謀遠慮的思惟,似乎在新一代的年輕人身上少見。喝這個剛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